IMG_20140312_162450

(小駱駝戒奶睡後我才敢去剪頭髮,因為想睡時交給老公也放心了!)

小駱駝是全親餵寶寶,滿月前她可以親餵跟瓶餵,瓶餵大部分是我媽媽在餵,只有睡前跟起來那2餐,偶爾也可以用安撫奶嘴,但一個月後有一周我偷懶沒擠奶都親餵,自此之後她就拒喝奶瓶跟吃奶嘴。

 

剛開始我覺得奶睡也不錯,不用多費功把奶擠出來也不用洗奶瓶,哄寶寶睡很快,有時還有安撫功能,但到了三個月後,奶睡的癮愈來愈重,以前可以睡過夜的小駱駝開始夜奶,一直到快五個月只有兩次睡過夜,大部份是2-4小時醒來討奶,嚴重時還曾經有過1小時的頻率,白天小睡更讓我擔憂,明明晚上睡不好了,躺在懷裡奶睡熟睡了,20分鐘又突然閉著眼睛尋乳,將近兩個月這樣的日子,小駱駝黑眼圈跑出來了,情緒容易不穩定,無時無刻都要找媽媽,我老公有次想幫忙我安撫沒成功,還說了一句:“你看,你養了一個只要媽媽的小孩!”然後辛苦賺錢的老公,睡眠就已經不夠了,睡眠品質很差也掛著黑眼圈,我當然也是!

 

我甚至安慰自己,小駱駝應該是“高需求寶寶”(請自行google何謂高需求寶寶),所以比較敏感,沒安全感跟難入睡,尤其我在小駱駝兩個多月時試過第一次戒奶睡,是白天小睡時,我趁家裡沒有人連老公都不在時,覺得她玩的差不多該睡覺時(我憑感覺的推測),在她眼睛睜大大的就給她放小床,想說試看看讓她哭到睡著(後來才知道是有想睡的動作出來才能放下去,她那次真的是白哭了),沒想到兩個多月的她哭了40分都沒要罷休的意思,我趕緊心疼的把她抱起,她用沙啞的聲音在我懷裡唉呀唉的,那次我馬上就決定放棄戒奶睡,我累沒關係,並告訴自己,以後要用更多的愛跟耐心照顧她,不再讓她哭跟失望。

 

小駱駝很特別,三個月以前沒特別訓練就睡過夜,但到了四個月我經歷了一個月夜奶的生活,疲累感讓我再度動了戒奶睡的念頭,有天白天小睡她咿咿啞啞的又吵到我老公,我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這次有做點功課,知道要切斷喝奶跟睡眠的連結,所以喝完奶我就抱著,希望可以讓她在不哭且有安全感的情況下睡著,試了一天一夜,整天的啼哭讓我受不了,當天晚上我又放棄了,po在FB表示我又投白旗;這時,我老公朋友的老婆Rita媽咪私訊關切我,她與我分享她在8個月戒奶睡成功,我馬上跟她約時間見面請益,那時印象最深刻是她說,哭最慘就前三天,然後約一周就可以自己在床上翻一翻睡著,而且她孩子也是從有黑眼圈到現在沒了。

 

我帶著羨慕的眼神跟半信半疑的心回到家,看著小駱駝的黑眼圈也想著她下午不穩定的情緒,我決定來試看看Rita說的方法。

 

首先,建立睡前儀式,我先幫小駱駝洗澡,洗完穿完衣服關燈只留小夜燈(以前是留一個大燈關一個大燈),接著餵奶,把兩邊都讓她喝完,喝到她速度愈來愈慢,喝到快睡著,這時離乳抱起10-15分(怕馬上放下會溢奶,但我沒拍嗝),前兩天小駱駝當然是抗拒,不管她怎麼動怎麼推怎麼唉,我都不搖不拍不講話的直立式抱著,時間到就放小床趴著(她是趴睡),第一天狂哭40分睡著,第二天70分,哭到我覺得她都快斷氣、都快撞她的床圍,哭到夜晚來臨我就開始恐懼,結果到了第三天,竟然只有12分!第四天喝完抱起沒多久就睡著了,時間到放小床也沒醒,隔天小睡我是採大床陪睡,放趴後我就閉眼裝睡,也10來分就睡著,所以這次我終於成功戒奶睡了!

 

在此分享我戒奶睡的原因:

1.五個月剛好

愈大愈難戒,現在五個月各方面發展穩定了,大哭不用擔心影響身體,如果再大一點才戒,我怕會爬了會站了,小駱駝不是只是在床上扭動哭一哭就好,愈大愈難控制。

2.全家都黑眼圈

小駱駝的睡眠品質愈來愈差,睡到一半都會驚醒發現怎麼不是含乳睡著,奶瓶不見了,每隔1-3小時就要塞奶,這也連帶影響我跟老公的睡眠品質,因為我們堅持同房不同床,戒掉大家才能好好睡覺,睡眠有助於孩子發展,我們夫妻也才有體力陪孩子。

 

另外我覺得戒奶睡有幾個原則:

1.態度要堅定,心裡想著就3-7天一次成仁,不可搖擺不定,否則孩子會無所適從,只試一天兩天,孩子就白哭了。

2.如果是五個月之後戒,建議讓孩子知道你在旁邊睡覺(所以要裝睡),不管怎麼哭都不能讓孩子發現你在看她(不要四目交接),每10-15分抱起來安撫一次,情緒穩定點或不哭了,輕聲說:“媽媽愛你,媽媽要把你放在你的床上,你可以自己睡啊~媽媽在旁邊睡”,如此三到四輪就可以睡著了,如果白天一樣睡小床可能也要這這樣抱放、抱放的模式才能白天睡小床成功。

3.戒的前兩天白天盡量帶孩子出去走走,轉移注意力也讓他累一點,不論是揹著或推車,在外可以睡著的方式都可以,因為在家就是睡小床或陪睡,如果讓這兩天只有晚上在床上自行入睡,彼此痛苦指數才不會太強。

4.最重要的一點,不論白天晚上,把“睡覺”跟“喝奶”的連結切斷,也就是喝完奶不能睡覺,就算快睡著也離乳直立式抱起來10分,前兩天抱起來會唉,因為孩子不明白為何喝奶快睡著就不給他喝了,所以會抗拒,10分鐘到了就放小床(現在有時抱起來一下就在我肩上睡著了,放下去也沒醒就直接讓他睡)。

5.如果有小床,建議晚上給孩子睡自己的床,否則以後大了可以溝通不奶睡,但無法自行入睡,得陪睡才可以,但白天小睡可以放大床陪睡(因為淺眠且外界干擾較多)。

 

其實,戒奶睡最大的收穫是,小駱駝變的比以前更有安全感,戒之前以為她不能沒有媽媽的安撫入睡,後來自行入睡成功,才發現根本是我剝奪她獨立自處的能力,因為不用含著奶,自己頭翻來翻去就可以睡著,白天自己也能玩比較久才討抱,因為不用一直擔心奶瓶不見,相對的,也比較能給別人抱(精神好時),睡飽的孩子黑眼圈淡了也特別容易笑。

 

特別分享,在六天(第五晚)時,剛好要去公公家過夜隔天要掃墓,晚上坐車小駱駝11點在揹巾裡睡著,到目的地直接放下床未醒(忘了帶她枕頭就趴睡在大床),3點半突然醒來(因陌生環境),由於是睡大床又睡公公家,唉幾聲我就抱起來餵,吃5分才睡著,邊吃我有邊摸肚子是扁的,可見是餓醒,不是安撫奶,餵到愈喝愈慢快睡著時抱直立式5-10分放下,抱時小唉幾聲、放下時頭左翻右翻幾次就睡著了,隔兩小時她又起來,我確定這麼短的時間不是餓了,就讓她唉到睡著。這原則就是讓孩子知道媽媽的奶是餓了吃的,不是累了哭了就安撫用的。

 

沒有奶睡的日子輕鬆許多,因為我藉此開始建立規律餵奶的模式,3-4小時才餵,以前則是亂亂餵,溢奶情型嚴重,也常淪為安撫奶而不自知,現在不僅這情況改善了,吃奶時間沒到就想睡,我就叫老公用睡,我也比較能安排自己時間(但只要她醒著,我不會離開她超過一小時)我最擔心的孩子會生氣不理媽媽也沒有,有奶便是娘還是不變的定律,當然,小駱駝知道我是愛她的,所以感謝Rita媽咪,戒奶睡的決定是對的,媽咪們,加油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 like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