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7185 

text/by 吳若涵   photos/ SEASON Cuisine Pâtissiartism提供、謝坤達拍攝

<此文刊登於華歌爾莎露時尚生活誌-夏季號>

甜點,不是主食,卻是近幾年,繼brunch的餐飲型態後,另一波被帶動的新興主流。

從餐後平衡味蕾的點綴之姿,到營造悠閒雅致的下午茶時光,接著是義法點心如蜜糖土司、馬卡龍、舒芙蕾等精緻享受的提升。甜點,不再是女人的專利,也不再是小媳婦般的附屬身份,SEASON Cuisine Pâtissiartism甜點概念餐廳,要讓甜點「作主」,主廚Season不僅以千變萬化的創意甜點挑戰正統法式甜點,深獲好評,更是國內首創,將甜點放進料理的先鋒,他前衛自信的風格,將甜點又帶入另一個層次與顛覆!

IMG_3597     

從甜點到料理

人稱Season的洪守成,十年前赴法國「巴黎貝魯耶美食學校」(Ecole Gastronomique Bellouet Conseil de Paris)和「皮耶‧艾梅高等甜點工房」(L’Atelier Formation à la Haute Pâtisserie Pierre Hermé)進修短期甜點課程,並多次造訪巴黎,開啟甜點習藝之路;崇尚藝術呈現手法與盤式甜點的他,2007年創辦高級法式甜點品牌L’etoile Patisserie,並進駐 Taipei 101 VIP Lounge(Taipei 101 尊榮俱樂部,也曾於2010年擔任台北知名義法料理ABU Authentic Cuisine 顧問,在此之前,Season更以法式風味的馬卡龍引領風潮,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甜點師傅。

 

生性浪漫且懂的享受生活的Season,向來不受拘泥,喜歡以其赤子之心的頑童性格融入甜點創作裡;2011年夏天,他為自己十年有成的職場生涯帶來創新與突破,選擇在台北大直明水路的巷弄裡,開創一家與自己同名的餐廳SEASON Cuisine Patissiartism,將甜點入菜,盡情揮灑創意、演繹料理。

 

「一般西廚師傅,比較常見的是從料理延伸至甜點,而Season師傅的習藝之路很另類,是從甜點到料理。」店長郭冠宏解釋,將甜點與料理結合,在國外早有耳聞,包含日本南青山的Leber Table和西班牙的Espai Sucre,都是甜點主廚跨界做料理的成功案例,但在國內,SEASON  Cuisine Pâtissiartism則是首創

IMG_7148_2

渾然天成的甜點料理

所謂的甜點概念料理,是將料理之中部份的口感或味道,以甜點元素取代甚至是強化。在這裡,甜鹹交織出各式獨特卻又恰到好處的口感,每道餐,都讓人彷彿來到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不可思議,許多看似衝突的元素,在Season主廚的巧妙搭配下,都成為渾然天成的精緻料理。

 

以店裡的人氣料理《蜂蜜開心果牛軋糖豪野鴨》為例,煎過的帶皮鴨肉,刷上蜂蜜糖水後,再以南法普羅旺斯風味的蜂蜜堅果牛軋糖受熱微融,吃的時候沾一點鳳梨奶油就能感受果香,或是沾一點開心果醬,還能讓突顯濃郁風味;從這道料理就能感受Season的熱情,以及食材 mix & match 的樂趣! 

 

另外,郭冠宏個人大力推薦的《北海道干貝碳烤透抽花椰菜泥煙燻魚子醬海苔餅乾》,以微甜的白花椰菜泥,豐富了海的鮮味,搭配一旁自製的海苔脆餅,薄酥滋味讓香煎干貝的表層更具口感。

 

瘋狂的想法加上精煉的工法,SEASON Cuisine Patissiartism的獨樹一幟呈現在一道道如甜點般的精緻料理中。

R0030423  

彌漫文藝氣息的幸福空間

在台北開甜點餐廳,不從東區、信義區發跡,經營之路大概會備感艱辛;但這間位於大直明水路巷弄裡的SEASON Cuisine Pâtissiartism,開幕至今不到一年的時間,卻已聲名大噪。除了Season主廚的光環所致,充滿文藝氣息的餐廳風格,與周圍環境的相互激盪,反倒為餐廳提升優雅質感與獨特性。

 

甜點在象徵幸福與浪漫的歐洲,能讓人感受到內涵與深度,並讓多次到法國求藝的Season難以忘懷。「Season喜歡大直這一帶很像國外的感覺!」郭冠宏提到,當初會選在這裡,是Season主廚很清楚自己要的並非隨波逐流,為開店而開店,他形容Season是位相當跟著感覺走的人,對於做甜點這件事,充滿熱情並樂在其中,不同於一般台灣老闆急功近利的想法,Season希望走的是外國人的步調,不為迎合市場,只為傳遞做甜點時的幸福感給每一個喜歡他作品的人。

 

也因此,這裡不同於一般餐廳搶攻餐飲高峰的晚餐時段,甜點檯上的八種甜點,每天現作,平均每個約七~八個,加上中餐的各式料理,為了專注於提供最好的餐點與下午茶,Season堅持只營業到晚上六點即歇業,果然很有「歐洲步調」!

 

在這樣「慢食樂活」的理念下經營餐廳,SEASON Cuisine Pâtissiartism僅管沒有偌大的空間,卻堅持有著戶外露臺區,讓客人隨心情選擇位置;在室內餐廳,不論那個角度,透明櫥窗的工作檯令人一目瞭然,主廚與其他甜點師傅製作甜點的認真模樣,增添甜點或料理吃下去每一口的幸福感。

 

而位於餐廳中央的長型大理石工作檯,格外引人注目。有時Season會在此創作,但大部份的時候,檯上放置著各式原文書,每一本都是他自修的書籍,隨手翻閱其中幾本,還能看到他的親筆註記,你可以視它為主廚的「創作泉源檯」,也可以將它當作別出心裁的佈置,因為,Season是個樂於與人分享的創作者,四周擺放椅子時,這個工作檯便搖身一變成為客人的餐桌。

IMG_8408


繽紛世界 遊玩甜點

來到SEASON Cuisine Pâtissiartism,不論大人小孩,心情都會不自覺的開心愉悅起來,在Season的創意巧思下,五顏六色的繽紛世界,就算是糖果屋也比不上這些誘人可口的甜點。

 

店裡最知名的就屬《薄荷冰淇淋盆裁》與下午茶套餐裡的《童趣棉花糖》。前者以盆裁作為容器,郭冠宏透露,這是Season逛花博時所產生的靈感,狀似鬆軟泥土的巧克力下蘊藏自製含有薄荷碎末的薄荷冰淇淋,再依序以巧克力蛋糕與令人驚喜的跳跳糖為基底,一口咬下混雜四種恰如其分的滋味,創意百分百!而下午茶套餐裡的《童趣棉花糖》,著實讓人有種回到小時候的興奮感,上面灑上金箔與乾燥草莓,頓時提升午茶的精緻氛圍。

 

此外,提供桌邊服務的現烤千層派,是SEASON開店以來每日熱銷的限定產品,每天早上根據預訂份數現烤,兩種派皮交相層疊所烤出的酥鬆度,軟硬適中,表層燒上一層金黃色的焦糖外衣,搭配香草卡士達和新鮮綜合莓類,將甜點工藝表露無遺!

 

《現烤低溫熟成蘋果派佐橄欖油冰沙》也是讓人無法抵抗的清爽點心,經低溫煮 12 小時熟成的青蘋果,呈現黃金焦糖色澤,同時將橄欖油中青蘋果的香味,變成一杯橄欖油冰沙,搭配烤至溫熱的蘋果塔,更添豐富性與層次感。

 

每一個出自Season手中的「作品」,都有著優雅浪漫的配色,纖細豐富的紋路,以及Season對食材的敏感度,Season將義、法風味的甜點精神加入台灣色彩,三者融合猶如他最愛的花-三色堇,那樣的恰如其分,三色堇除了是SEASON的logo ,也同時象徵著三股力量的凝聚:尋求靈感的啟發、對品味的堅持、以及不間斷地創作,小小的花,為世界帶來浪漫與藝術性Season寄予未來的夢想和盼望。

IMG_6482 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 like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